杜桐七

嗨我的朋友们~
这是一只来自于福尔维亚水域的河豚精。

微博@河豚大仙杜桐七


禁止转载,爱你们么么哒~
如果要搬运到空间等主页上请向我要授权谢谢你们~

以上。

【杜桐七】当我在吃的时候

目录


当我在吃的时候

文/杜桐七

 

1

当我在吃的时候我在干啥。

——废话当然是在吃了!

我左手奥尔良烤翅右手新奥尔良烤鸡腿堡,面前堆着大薯条,稍微一偏头就能噘到可乐的吸管。面前的电脑上正在放着四月新番,而我对屏幕下方不断闪动的头像视而不见。

毕竟我已经连续五个月没交稿了,编辑阿始恨不得拿枪八百里开外一枪爆了我这颗狗头。要是我此刻耐不住诱惑点开了他的对话框,那么四月新番我就可以等到八月再看了。

所以现在该配合他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

我吧唧吧唧啃完肯德基,慢悠悠点开微博打算看看喜欢的太太有没有放出那谁的新图。啊十分钟前更新,勤劳的太太果然是人间的珍宝,这比例这色彩,啊——

我惊恐地叫出声。

在太太的评论区下,一个熟悉的ID留言:罗镜,我知道你在看,我在你家楼下。其他人回复层主666。

我心情很复杂,非常复杂。

现在轮到我恨不得拿枪在楼上一枪狙了这混蛋了。

 

2

阿始,全名宋莳。我一般亲切地称呼他为阿屎,因为同音。

后来有人知道了我这么喊他,说他脾气好,居然从来没和我计较,任由我喊。我当时写稿写得昏天黑地,懒得和那群看事物只看到表面一点都没贯彻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人计较。

现在宋莳站在我家楼下,穿得清清爽爽,拎着行李箱,面无表情地看着我。我搓着手冲他笑:“那啥,阿始啊,你咋就大驾光临了呢。”

“我来催稿。”宋莳冷淡地说。他这人一直都很冷淡,好像对什么事情对什么人都不上心,反正我没看见他笑过。我以前有想过,会不会是宋莳出生时医生碰了他哪儿,导致他面部神经出了点儿问题。

我心里腹诽,面上点头哈腰:“那也不用这样,拎着个行李箱过来啊,你这多见外啊?”言外之意就是来当面催稿就当面催稿,他还带个行李箱会让我误会的,觉得他好像要住我家,然后不催到稿就不离开一样。

“没事,我打算住你这儿,催稿方便。”宋莳说,然后他又补了一句,“虽然你的房间跟猪圈一样脏乱差。”

我:“……谢谢啊。”

 

3

开门的时候我做好了被宋莳嘲笑的准备,闭着眼不敢看他。但是想象中的嘲讽却没有出现,这让我很惊讶。然后我一边唾弃自己在宋莳面前就是个M,一边赶紧麻利地收拾一地的外卖盒食品包装袋。

宋莳用两根指头捡起一根发灰发黑发霉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皱着眉问我:“你这三个月就这么过来的?”看他的样子他应该很后悔来找我,还打算住在我家里。

我促狭地笑:“对啊,所以你要不还是赶紧回去,或者去订酒店。我这里还真不是人住的地方。”

宋莳丢了那根鬼东西,从口袋里摸出一双手套。他还是面无表情的:“没事,我不是人。”

我:“……”

多亏有了宋莳,我才能在一下午就把房间理得干干净净。之后宋莳理所当然地住在了客房,再二话不说地就把我提溜到了电脑面前,屏幕上是已经打开的空白的Word文档。

我忍住打心底冒出来的恐惧和深深的不适,转头冲宋莳笑:“来阿始,我们来打个商量。你看现在是五点多对不对,我能不能先吃饭,然后再码字?你知道的,不吃饭我就没有动力,没动力我就不能码字,不能码字我就不能按时给你稿件,不能给你稿件我就又天窗,然后主编找你谈话,跟你谈人生谈理想就是不和你谈恋爱……你看多麻烦对不对?所以先吃饭吧?”

宋莳抬腕看了看他的手表,再看看我。看样子他在思考这件事情的可行性。沉默了一分钟后他说:“给你半个小时,交出小说的大纲和人物设定。我酌情让你吃饭。吃什么,看你写的怎么样。”

我哀嚎一声,手指颤颤巍巍堪比帕金森地伸向宋莳的衣角,还没碰到宋莳就转身走人了,还带上了门。我听到他在门外说:“罗镜,不要让我失望。”

我有气无力地应道:“好的老板。”

“以及……”宋莳在外面说了什么,声音有些低,我又心不在焉,所以并没有听清。后来我问他说了什么,宋莳没再理我,只让我专心写字。

半个小时后,我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地看着宋莳。他正在浏览我憋了半个小时还没放出一个字来的文档,嘴角紧抿着,不知道在想什么。

我觉得风雨欲来。

我想解释:“那什么,阿始,我可以解释……”

下一刻,我仿佛看到死神亮出了他的镰刀,宋莳朝我轻轻地招了招手,语气也是轻飘飘的:“罗镜,你过来。”

“能不过去吗?”我想我的脸上清楚明白地写着“害怕”两个字。宋莳站起身,朝角落里的我一步步走来。那一瞬间我脑子里全是乱七八糟的,什么片子都冒出来了。

宋莳走近了。

宋莳蹲下了。

宋莳叹了口气。

——等等他没打我?宋莳他居然没打我?

我再次为自己在宋莳面前一不小心就暴露自己是个M而深深唾弃我自己。

“罗镜,你到底怎么了?”宋莳问我。

我坐在餐桌前,桌上的精油宋莳烧出来的食物我一口没动。我脸色发白,甚至还有点儿虚汗。

我想说我没事,但是这三个字就像咒语一样,我怎么都说不出口。

宋莳啪的一声把一份文件拍在桌上。我瞄了一眼,熟悉的颜色,是我的医院证明书。

我感觉现在的情况就是,我是个杀人犯,还是抵死不认我杀了人的那种。完了现在人证物证具在,我就算抵死不招也不行了。更何况现在宋莳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禁欲,啊呸,严肃气息,大有我不招就满清十大酷刑招待的架势。

于是我说:“我招我招。”

 

4

五个月前的一晚,我正打开了Word,这时忽有香风起,一位白衣佳人蓦地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哦不是,是我的身边。我面前是电脑。她一双远山眉,一点桃花唇,端着个金盘子对我款款一笑:“妾乃狐仙,尝受卿恩,今位列仙班,特来相报。此为琼花玉脂糕,恩人品后,定能才思泉涌,文笔精进,手执妙笔而生万花。”

然后我就吧唧吧唧吃了,顿时感觉面前摊着的肯德基索然无味。从那以后我再吃任何事物都觉得食不下咽,因此连码字都没有心情了。而且在那之后我只对肯德基有感觉。就是它有点儿贵,我只能两天吃一次。

宋莳皱着眉听我胡诌,说:“你有这份编胡话来诓我的文采,怎么就写不出文章来?”

我无语凝噎。

我垂头丧气:“好的老板,我招我招。”宋莳嗯了一声,看他神色如常,我才接上,“其实我得了厌食症。”

“我知道。”宋莳点了点桌上摊着的诊断报告,上面清楚无误地写了罗镜小姐已确诊患上厌食症,而罗镜就是我,“告诉我,到底是什么原因?”

于是我顿了顿,这才又补上:“我没有灵感了。”

事情其实是这样的。

作为一个码字的人,最忌讳的就是没灵感写小说,而我在五个月前、更早前,都是灵感源源不断的,以至于那时候是我最火的一段时期,写出来的小说不断加印,微博底下全是小迷妹小迷弟在喊太太爱你。当时我脑子一热,辞掉了公务员的工作,直接全职在家写小说,打算从今往后以此为生。

但是,意外发生了。

一年前的某天我放在微博上的转型小说,底下有个人评论说是和一位比我资历长的作家撞梗了。

撞梗不可怕,谁文笔渣谁尴尬。

我比较尴尬。

我作为一个混迹在网络各大论坛的网络言情写手,没有人家省作协会员顶着一堆奖项专写那种题材的辛辣冷冽文笔。我平时只写些情情爱爱卿卿我我的,难得想转个型结果却撞梗,渣成了掉在地上被人吧唧踩了一脚的烤红薯。

而这时候不知道怎么莫名其妙传出了我抄袭的风声,一时间网络上疯传各种调色盘,我的微博下从迷妹迷弟们的打call变成了各种人的谩骂指责。

我不得不关闭评论区,但这样的举动在别人看来就是承认自己的罪行我只是在逃避责任。

这时候我的灵感还是有的,因此我仍然在杂志上发表短篇。而我的编辑恰好在这会子接手了一位写作新星,他耗尽心思在新星身上,日夜不休,我心疼他,主动提出调换编辑。于是刚来杂志社没多久的宋莳就成为了我的责编。

他真的很尽心尽力,鞭策我写短篇。一天有二十四个小时,我有起码二十个小时泡在电脑前面对着Word文档。久而久之,我形成了对Word文档的条件反射,看到它我就想吐。

宋莳还在此时补刀,说什么要是写得想吐就换个软件继续写。

 

“等等。”宋莳有些惊慌,“所以你的意思是,你没有灵感以及厌食症的根本其实是因为我?”他难得会有这样的表情,震惊悲伤交织成他眼底重重叠叠的波浪。

我盯着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带上红色的眼角,叹了口气:“很想逗你说是你,但是真的不是。你能不能别打断我?”

 

有一天,我失去了我的味觉。

一个吃货,失去她的味觉,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我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压力过大,开了一堆药。我吃了没用,仍然吃什么都感受不到味道,只有肯德基麦当劳那种油腻的食物能让我激起一丝食欲。

可我仍然没有味觉。

而在这时又一个晴天霹雳,我对着空白的文档颤悠悠了半天,仍然打不下去一个字。我心里曾经构思过许多小说,我还拿了本子来记录,现在有十几本本子就放在我的电脑旁边。

但是我写不出来。

我突然就不知道该怎么写出我曾经构想的那些东西了。

我手放在键盘上,手指是颤抖的,掌心出了汗。

但是我仍然打不出一点儿东西。

那是五个月前,从那天开始,我开启了我的天窗。之后一直到现在,我再也没能写出一篇小说,就算写了,也是虎头蛇尾狗屁不通。宋莳在网上费心耗神地帮我修改,可最后死都过不了终审。主编直接下了令,说是让我先好好休息一会儿。

宋莳仍然不死心。我心疼他,感觉特别对不起他,就……再没理过他。他手下不止我一个写手,就算我不写了,也还有其他几个,没有沾上抄袭的写手。

——但是我没想到宋莳这么死揪着不放!

我瘫在椅子上,喝了口水,感觉身心俱疲:“好了我说完了,不是你的错,是我自己压力太大。虽然我感觉我其实是没什么压力的,但是正如你所见,我吃东西没感觉,我写小说没灵感。我现在……”我突然捂着脸哭起来,“我现在就是一个废人。对不起……宋莳,对不起……”

 

5

我在想为什么我要答应和宋莳一起每天早上起来跑步。

大概是当时宋莳流露出来的温柔蛊惑我了。就像我从没看见过他内疚的样子,我也没见过如那天一样,他温柔轻声哄我的样子。

宋莳说我的厌食症有他一半的原因,他愿意帮我一起重新恢复食欲。我几番推阻,最后宋莳脸一沉,手啪的一声拍在了桌子上。我看见我的玻璃杯里的水溅出来几滴。于是我沉默着怂了。

好的,我终于勇敢面对我是个M 的事实了。

宋莳跑在我前面,我跟在他后面气喘吁吁。我边扶腰边喊:“不行了,我不行了,阿始!宋莳!饶过我吧我昨天就已经很累了,你现在还让我这么跑!混蛋!宋莳!你!妈!了!个——”

宋莳猛地停下来,转过身,拉了差点撞到他的我一把。他挑眉,冷淡地说:“继续,我妈了个什么?”

我咽了口口水,情不自禁往后缩了缩:“我想说的是你妈生了个你这样潇洒帅气乐于助人的儿子你妈可真是有福气。”恍惚间我好像看到宋莳笑了笑,然后就觉得自己一定是看错了。妈的,他要是笑了那我就一定是瞎了。

宋莳问:“真的累了?”他有点儿不相信。我使劲点头,就差一屁股坐地上证明给他看了。宋莳想了想,说:“好吧。”他快步走到我面前,“我们回家好了。早饭还没吃。”

等等等等!我好像把自己坑了!

我惊恐地说:“你的意思该不会是,回家喝那个什么东西吧?”从那次我和宋莳深入交流后的第二天开始,每天早上我都被宋莳逼迫喝掉一杯叫什么我也不知道的饮料。虽然我没味觉,但是我仍有嗅觉啊,我闻得出那个东西的可怕气味。

宋莳头也不回:“是的。必须每天喝。”

“为啥啊!你有毒啊!哎你是不是被主编甩了心里难受所以就到我这儿来找存在感给我找罪受啊!喂我说主编这都结婚两年了你心里还介意你还真长情……”

“罗镜,”宋莳停下脚步,回头,看着我,“我有没有毒你是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你有病,得治。”

妈的你才有病。

最后我还是抱着一杯那什么鬼东西喝掉了。之后我整个人都闷闷不乐的,宋莳给我丢过来一块糖。我拿起那块水果糖,吐槽:“大哥,我现在没味觉,你让我吃糖有什么卵用啊。”

“爱吃不吃。”宋莳在厨房里忙活。我抱着抱枕,开着电视,眼睛却在往宋莳身上飘。

哎,要是……

我剥开糖纸,把糖猛地嚼裂。糖硬得我有些牙疼,但我连个眉头都没皱。

没有要是。不存在的。

我咽下糖。

 

6

宋莳已经在我家待了一个月了。

在这期间,他一直都是用我的电脑来处理稿件的。而我则被他逼着去楼下社区公园里面对花草树木人来人往,然后带着一身蚊虫咬出的包回到家。后来我和宋莳抗议他这种喂养蚊虫的行为,他丢给我一个小罐子,罐子里面是香软的药膏。

他告诉我这是防蚊虫叮咬的,当然在蚊虫咬过后抹上去也行。我试了试,清凉止痒,效果不错。然后我就问啊,他这么好的东西是哪里买来的,求淘宝链接。

那一瞬间宋莳冷了脸,他没有回答我。恰好他手机响了,他去接电话。我不经意间看见了他屏幕上的备注,是主编。

哎说起主编和宋莳这一对也是很男默女泪了。他俩是大学同学,学姐学弟的关系。当时还是主编追的宋莳,好不容易宋莳同意了,主编自己又和宋莳分手了。原因是因为主编家里人安排了结婚,主编嫁给了她父母看好的一个三十多岁的经理。后来阴差阳错,宋莳来到了主编手下工作。从此两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比以前谈恋爱还频繁密切。

这些我都是在一次聚会上听主编和我讲的,她言语里全是惋惜。我就问她:“那你还喜欢阿……宋莳吗?”

主编笑了笑,将杯中的啤酒一饮而尽:“喜欢啊,怎么就不喜欢了。”她的笑容里多出几分苦涩,“但是没办法,我爸妈更喜欢我现在的老公。我没有违抗过他们,这一次也不例外。而且宋莳他……”然后主编就醉倒在我怀里了,我很忧愁地肩负起了照顾她的责任。至于她说的后半句话内容是什么,我并不是很在意。

后来我还以他俩为原型写了一篇文,当然最后男女主角是在一起的。据我的前任编辑说,主编看到这篇文后什么话都没说直接过稿了。我想她心里也是希望他俩的结局是圆满的吧。

“罗镜?”

我边吃黄瓜边心不在焉地应了一声,扭头看正端着一盘西瓜的宋莳,问:“干嘛?”

“我喊了你半天让你吃西瓜你都没反应,在想什么?”宋莳摘下他的眼镜,坐在我对面。

我继续心不在焉:“想你啊。”

话一出口,宋莳的动作就顿住了。我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我刚说了什么:“不,我不是,我没有,我真的我没有……你信我……”宋莳脸上浮起一丝笑意,然后又很快消失了。他低着头,说:“没事,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我和主编的事情,对吧?”

咦咦咦?这人什么时候会读心术的?我吃完黄瓜,拿过一片西瓜,一口咬下半块没说话。

“你在想什么我还不知道。”宋莳这会子是真笑了,嘴唇的弧度像是一弯深蓝天幕中的新月。我愣了一下,低头继续吃瓜。真是的,笑这么好看,有病。

我吃完一片正要拿第二片,门铃响了。宋莳起身去开门,我问:“谁啊?”他偏头看向我,给敲门的人让开了位置。

是我爸妈。

我爸沉着脸,而我妈的脸色也好不到哪里去。我心里咯噔一声,赶紧站起来,把手往衣服上擦了擦,走过去。我爸我妈坐在椅子上,宋莳给他们倒了水后就回到他自己的房间了。

我爸开始抽烟。我战战兢兢地站在旁边。他一抽烟就代表着他在生气,他一生气我就知道宋莳肯定能听到我爸骂我了。我突然就很希望要是我没有厌食症该多好,宋莳就不会来我家住在这儿听到这些让我难堪的话了。

“你把公务员辞了是干什么?待在家什么都不干?你现在在干什么?还在写字?是不是?”我爸把烟狠狠地往西瓜皮上摁灭,他嘟囔了一句“连个烟灰缸都没有,真没用”。我摸了摸鼻子,没敢接话。

我爸继续说:“写字能当饭吃吗?你之前写的很多人看,有很多钱,我就不说你了。那现在你连个屁都没有,钱都赚不到,你还写什么字?啊?能当饭吃吗!你弟还等着你养!你弟现在都二十六了,连个女朋友都没有!你知道是谁的责任吗!都是你!要不是你,你弟会没钱盖房子娶媳妇?我早就跟你说过,女孩子要么就别读书,要读书就该老老实实毕业找个男人嫁出去,然后再把你弟的未来大事谋划好。

“以前我就想说了,你当那什么,什么狗屁公务员,啊,什么叫做你没有办法把你弟弄到你公司里去?你多大了你没办法?我怎么就生了你这么没用的白眼狼!呸!都怪你你弟才找不到女朋友!而你现在呢,你现在待在这里,呵,多安逸啊,还有个男人伺候你。我他妈都不知道你这狗日的什么时候找了个小白脸!”

我忍不住就说:“爸,我弟那找不到女朋友还不是他自己没用。而且宋莳才不是小白脸——”

啪的一声,一巴掌落在我脸上。我妈在旁边冷眼看着,要以前她还会拦一拦,现在她只是这样看着。

我爸指着我鼻子骂,新点的烟就差一点就能烧到我的皮肤了。我没退后。

“你他妈还有本事顶嘴了是不是?老子欠你的是不是?老子把你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啊,现在连帮弟弟都不肯!你重要还是你弟弟重要?你他妈除了会生孩子还能有什么用!呸!连男人都没有生个鬼!你就是一个废人!”

这时我妈扯了扯我爸的衣服,说:“算了,来她这儿又不是为了骂她。”我爸这才停住嘴,又坐了回去,说:“我来这儿呢,不是为了别的。你弟前两天找了个女朋友,人家家里要五十万,你看着办。”

“五十万?”我说,“全我出?”

我妈呵呵一笑:“不然?我和你爸出?生下你就是为了给你弟当保障的。我们知道你写字的稿费多,能住在这样的小区里,花了不少钱吧?每个月才给家里那么些钱,自己都拿去花天酒地了是吧?呵,现在五十万,你要是给了,我们就不说什么了,你要是不给,你就等着吧。”

我深呼吸一口气,冷静地说:“我没有五十万。我银行卡里只有十几万,再多没有了。”

眼看着我爸站起身又要开骂,宋莳的房门突然刷的一声打开。宋莳冷冷地站在门口。但是他看着我的时候,我感觉到他浑身上下都是温柔的。

那一瞬间我很想哭。

 

7

那天后来在我家里还发生了什么我并不知道。

我昏过去了。原因是营养不良而引发的暂时性休克。

在医院里一听到我生病了,还挺严重的,我爸妈跑得比谁都快。当然临走前他们还不死心,想从我这里拿走我那还有十几万的银行卡。我也不知道宋莳干了些什么,反正最后他们还是走了。

我挂着葡萄糖,宋莳坐在我床边削苹果。我有种很韩剧很让人怦然心动的感觉。然后我发现我想多了,宋莳削完苹果自己在那儿一口一口细嚼慢咽呢。我咬牙切齿。

“感觉好多了么?”宋莳晃晃手里的苹果。我突然很饿,很想吃苹果。于是我说:“我现在有点儿饿。”

宋莳点点头,递给我他咬了半块的苹果。我鬼使神差地冲他没咬过的另半块咬了过去,感觉有点儿脆,还有点儿甜。

——等等。

等等等等!

“怎么了?”宋莳倒是淡然自若地继续啃。我惊慌失措:“我的妈啊宋莳!我我我我……”

宋莳拍了拍我的手,还是那副欠打的冷淡模样,说:“哦,看来还是有点儿事,都变成母鸡了。”

我这会儿没心情计较他的毒舌,我激动地抓住他拍我的那只手:“快快快,再给我一口!快快快!”我分明地在宋莳眼里看到了他觉得我很智障的情绪,但他仍然给我再咬了一口苹果。

奇怪了,这回没感觉了。我颓然地躺回病床,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宋莳有些犹豫的样子:“没吃过瘾?要不要再来一口?”他把手伸到我嘴边,苹果碰到了我紧闭着的嘴唇,但是我一动不动,宋莳说,“没事,你刚才都吃了。来,张嘴,啊。”

我闭上眼,没说话。大概是觉得没劲,或者觉得我很差劲还是怎么的,宋莳收回了手。我感觉到苹果离开嘴唇,我睁开眼,然后我说:“宋莳,你不知道我现在的心情。”

他嘴唇动了动,好像要说什么,但是还是没说出来。我等了他一会儿,最后还是我自己说话:“我刚刚尝到了一点儿甜味……但是再尝却没有了。我刚刚还欣喜若狂的。可是后来想了想,我要是厌食症好了,那我该怎么办呢……”

我想是时候直面我内心的感受了。我昏厥前我内心的那种庆幸,那种喜悦,那种酸涩,那种受了委屈想让宋莳抱着我我窝在他怀里哭诉的情绪,全都是因为宋莳的出现。我毕竟是言情写手,而且我之前也谈过恋爱,我知道那是怎么回事。

“我因为厌食症,吃不了东西,吃不下东西,然后写不出文章,然后你来找我,来到我身边,每天陪我。”我慢慢地说,并没有看宋莳,我怕他脸上但凡浮现出一丝怜悯或是拒绝的意图我就会溃不成军,我害怕在他面前崩溃大哭,因为他已经看见过许多我的狼狈了,“那如果说,我没有得厌食症,会不会,就不会是现在这样?你不会来,不会每天陪我,我自己一个人应付着我那重男轻女的父母,被他们压榨。会不会是这样?”我闭上眼,眼泪还是流了出来。

我想我表达的意思已经很明确了。宋莳那么聪明,他要是听不懂他就是一个傻逼。

不知道过了多久,久得我快睡着了,我听到宋莳站起身的声音。他什么也没说,可能他说了什么但是我没有听清,或者没听见。然后我听到了开门的声音。宋莳离开了。

我睁开眼,抿着嘴唇,缓缓立了半身。

然后我看见了一盘放在我床头的插着牙签的苹果块。

 

8

从我表白心迹以后宋莳就没和我说过话,但是他仍然每天给我做饭。虽然我吃不了多少,但是我努力吞咽。

后来我发现了一件事情。有时候我能尝到味道,而有时候不能。我趁着宋莳工作忙,就去医院查了查,医生说大概是我心理放松了许多,让我压力不要过大,然后又给我开了一堆药,花了我几百块钱。

心疼我的小钱钱。

回到家后,我发现宋莳居然在厨房里。看样子我不在家的事情被他发现了。我有些尴尬,但是我什么话都没说。

宋莳端着一杯我之前觉得很可怕现在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喝下去的东西,放在我面前,然后他开口:“喝吧。以后一日两次。”

我二话不说立马就喝。不是有句话叫什么,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吗?反正我一口干了,完了差点呛死。

宋莳帮我拍背,语气轻缓:“罗镜啊……”他俯身在我上方,我一抬头就能撞到他的胸膛。这样的姿势像一个……好吧我本来想说像拥抱的,想想哪里不太对。

“在我大一的时候我就知道你了。”他说。哎等等这什么神转折?宋莳大学的时候我好像……也大学?我低着头,我想我脸上应该很是复杂。

宋莳继续说:“当时我和家人赌气,去的是一所三本,虽然我的成绩能上一本,但是我不想按着他们的意愿走。后来我就后悔了,于是我每天沉迷网络,打游戏看小说。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知道了你,那时候你在一个小论坛写文章,ID是‘雨碎薄荷虾’,当时写的是青春文学,文笔虽然还有点儿稚嫩,但我看了还挺有感触的。我觉得你写的很不错,于是我每天都追更,然而我从来没有留言过。后来你越写越好,又后来离开了论坛去了一个阅读网站,我就追随着你的脚步,看了你的一篇又一篇小说。有些你写的好,有些写的不好,有些坚持到了完结,有些则中途放弃。那个时候有一篇我印象特别深,写的是一个杀手的一生。那是你第一篇铅字刊发的文章。”

宋莳此刻蹲在了我的面前,我坐在椅子上俯视他,莫名觉得他在表示向我臣服。然而他只是蹲着,没有单膝也没有双膝跪着。

“那篇文章刊登的杂志我买了三本,一本放在家里,一本放在寝室里,一本带在身边随身看着。后来有个一直追求我的学姐和我说她也看这个,她告诉我她的笔名就叫做‘雨碎薄荷虾’。你能想象我当时的心情吗?那种兴奋,那种不可置信,你应该想得到的……”

我惊呆了。我想我知道那个冒名顶替的人是谁。我突然想起我那篇转型之作,故事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而那个真实事件,是主编告诉我的。

“再后来的事情你应该想象得到。有一次我来你们杂志社接她下班,我看见了你和你的责编在讨论新书的选题。我就问她,你是谁,她告诉了我。我回去就搜了罗镜这个名字,我没想到罗镜曾经还有个笔名叫做‘雨碎薄荷虾’……再后来,她被父母安排了结婚,她主动和我分了手。原因是因为她想要过更好的生活,而我是个穷鬼。”宋莳低低笑了笑,“是不是和你知道的事情不太一样?”我点点头。

我全程都没说话。真的,我不知道说什么才能表达我内心复杂的情绪,只能沉默以对了。

宋莳也没再说话,他站起身,收拾了玻璃杯。

 

9

从宋莳来到我家,到我恢复味觉,用时两个半月。

我从最开始味觉全无,到后来时有时无,勉强吃出水果的酸甜,到最后能清楚地尝出宋莳煮的土豆片要么是淡的要么是咸的,用时七个半月。

我很好奇我怎么就突然恢复味觉了,毕竟医生给我开的那些什么抗压减压之类的药我是一点儿没吃过。宋莳端出一盘油焖薄荷虾,面容冷淡地放在我面前,我立马拿起筷子就准备吃。宋莳拿手挡住了我:“等等。”

我挑眉看他:“怎么的?”

宋莳咳了一声:“算了,我本来想问你要不要继续喝那个饮料,看样子是不用了。”

我明白了。我放下筷子,拦住重新往厨房走的宋莳,盯着他,问:“你给我喝的那个东西,是不是用来治味觉失灵的?”

“对。”宋莳很干脆地承认了。我顿时一乐:“哎嘿。”

“哎嘿个头。”宋莳拿手敲了敲我的头,脸上浮现出一丝后怕,“我从读大学开始就没再开过方子,这次为了你我还特地重新翻了书,后来还请教了祖父。”

我似乎捕捉到了什么了不得的词汇?

“祖父?怎么,你爷爷是医生?不对,按着这个喝药的路数来,你爷爷是中医?”

宋莳点点头,然后报出了一个连我这样的死宅都知道的名字。哇塞,那可是大名鼎鼎的老中医,他儿子也是很有名的一位先生,没想到宋莳居然是他孙子?

也就是说,宋莳如果当初不赌气,现在就该是个中医?

哇突然感觉自己很……算了关我啥事。我闷闷不乐地戳虾。这回轮到宋莳乐了,我清楚地听到他笑了。他从身后靠近我,手撑在我身边的桌子上,我听到笑声从我脑袋上方传来:“是不是感觉自己很厉害,居然能找到一个中医世家的少公子?”

我翻了个白眼。

“那你现在是要做我责编,还是要回你家去做中医世家少公子?”我抬头看宋莳,感觉有些累。这个姿势真烦人。

宋莳低头,慢慢靠近我,我吓得赶紧把头摆正。宋莳又笑:“我啊,想做你男朋友。”

我感觉心里有个小人她在手舞足蹈,她刚刚蹦沙卡拉卡炸开了花。

“好啊。”

我听到两个人的心跳如鼓。我闭上眼,宋莳凑近慢慢吻了我。

是淡淡的甜味。

 

10

当我吃的时候我在干什么?

哦,我顺便在和宋莳谈恋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羡慕吧单身狗们!

 

我在微博上敲下一行字,艾特了某人,然后发送。配图是我千逼万迫和宋莳拍的合照。

 

11

后来罗镜还是天窗了。宋莳二话不说把她丢到楼底下喂蚊子。罗镜敲着大门,恨不得化身成为雪姨,边敲门边喊宋莳是个没良心的王八蛋,住的是她的房子居然还把她丢出去。

“我知道你在家!你开门啊你!宋莳!阿屎!”

咣的一声门开了。宋莳冷淡地看着她:“交稿。”

罗镜委屈脸:“我真的还是没灵感……等等等等,少侠你要干什么,阿屎你要干什么!我跟你说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你这样是不对的!等等等等我其实已经写了一篇短篇了!”

宋莳停下了手,挑眉:“什么内容?”

“关于一个失去味觉的美食家。”罗镜说,“其实我以前就打算写了,但是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忘了。昨天晚上你睡着了之后我突然福至心灵爬起来刷拉刷拉就写完了。你等我调出来给你看——喂!”

宋莳面上还是冷冷淡淡的,可眼底的笑意是化雨春风。他说:“没关系,不着急,反正已经窗了。不如我们先吃点东西?”

罗镜立马激动:“我要肯德基!”

宋莳:“不可以。”

罗镜:“你你你……呜……”

宋莳:“……算了,走吧。”


评论(12)

热度(18)

© 杜桐七 | Powered by LOFTER